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信用贷款,优先用于支付在校期间学费和住宿费,超出部分可用于弥补日常生活费。学生在校期间的助学贷款利息由国家承担,学生毕业后自行还款。国家助学贷款有校园地和生源地贷款两种,现将有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申请条件及贷款额度:

1. 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预科生)、研究生(定向、委培学生除外)均可申请。

2. 原则上非全日制研究生和MBA不能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能否申请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以生源地资助中心政策为准。

3. 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助学贷款期限为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

 

北京科技大学国家助学贷款 接收账户信息

银行名称: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北极寺支行

账号名称:北京科技大学

银行账号3194 5601 6798

 

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办理要求:

1.申办时间:新生入学后,9月份开始以学院为单位在校内集中办理,11月左右放款。每学年申请一次并签署借款合同。

2.申请贷款所需材料及程序

1)学生本人有效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未满18周岁的学生需要提供其法定监护人(一般为父母)同意被监护人贷款的书面声明。

2)学生证或新生录取通知书(复印件);

3)父母有效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A4纸大小),在空白处由家长加上“同意贷款”字样和签名;

4)经学生本人填写并签字确认的《北京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采用传统线下申请方式的高校学生,在按要求提供证明材料的基础上,还需填写《国家助学贷款申请书》。

3. 放款过程:新申请的校园地贷款在借款合同签署完备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借款学生的贷款资金中学费和住宿费部分划入学校账户,将借款学生的贷款资金中生活费部分划入学生个人账户。

三、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办理

1.申办时间: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于入学报到前在生源地资助中心自行办理。

2.交送回执:已经申请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成功的同学,需在9月开学的第一周内,将部分经办银行要求的确认回执单交送至学生资助资助管理中心;回执为电子版/验证码或没有回执交送的,需在资助中心进行生源地贷款受理登记。办理地点:“一站式”学生服务大厅(学术报告厅一层)3号窗口

3.贷款发放:学校收到回执后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反馈给银行,银行才会给申请人进行放款,一般于当年的11月至来年3月期间,贷款经由银行划拨至学校账户后直接扣抵学费和住宿费,已经先期自付学费的学校直接打款至学生个人的银行卡上。

4.研究生新生生源地续贷申请:一般情况下未报到研究生新生需凭录取通知书等材料在生源地资助中心申请办理续贷,具体要求以当地政策为准;未完成报到的2022级研究生新生,贷款办无法开具在籍证明,也无法通过在校续贷审核。

四、助学贷款其他相关注意事项

1.所有已经申办或打算申办国家助学贷款的新生,入学时均可在贷款办登记办理缓交学费手续,待贷款到位后,再由学校财务划扣学费;贷款到账前,已经主动缴纳学费的,待贷款到账后学校再将发放款项转发至学生个人账户;未办理助学贷款的新生,如需学费缓交请咨询学校国家助学贷款办公室(一站式学生服务大厅)具体事宜。

2.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两者只能选择其一办理,不能同时办理,相关政策解释以具体经办银行或受理贷款的资助中心解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