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门站点

北京科技大学西门(成府路口南站):26,145,331,375,438,478,484,490,603,606,603,606,632,693,928,夜4,夜14等;北京科技大学南门(学院桥东站):319,386,400,400快,484(仅在去往北医三院方向有站),490,609,613,928(仅在去往成府路口南方向有站),夜4等;北京科技大学北门(北京科技大学北门站):86,307,311,484,508,928(仅在去往地铁望京西站方向有站)等;北京科技大学东门(志新村小区西站):928(仅在去往成府路口南方向有站);北京科技大学东门(志新桥西):47(仅在去往小马厂方向有站)319,386,400,490,609,613,928(仅在去往成府路口南方向有站),夜 4 等;北京科技大学东门(志新桥北):16,135,319,425,508,609(仅在去往大运村公交场站方向有站);北京科技大学东门(花园路北口):47,484(仅在去往北医三院方向有站);

乘车卡

在北京乘坐公共交通,支持使用实体卡、NFC卡、北京公交App或亿通行App。实体卡分为学生公交卡、普通市政交通一卡通(或京津冀交通联合卡)和其他地区支持交通联合的公交卡。关于学生公交卡,入学后学校将统一办理(公交大部分线路2.5折,地铁与普通公交卡一样)。由于学生卡发放程序繁琐,所以可能发放较晚。如果有需要可以自行前往地铁站或公交总站充值点办理市政公交一卡通或京津冀交通联合卡(公交大部分线路5折,地铁每月累计消费满100元后下次乘车起8折,满150元后下次乘车起5折,满400元后不再打折)。若持有其他地区支持交通联合的公交卡,也可以在北京使用,优惠政策与普通市政交通一卡通和京津冀交通联合卡相同。关于NFC卡,部分有NFC功能的手机(安卓系统、iOS系统均可)可以开“京津冀互联互通卡”(无开卡费),同时北京市支持其他地区的NFC交通联合卡;另外,北京公交App与亿通行App可以刷码乘车(公交与地铁均可,优惠政策与市政交通一卡通等相同;在亿通行App中进行实名认证后还可乘坐市郊铁路副中心线、怀密线、通密线等)。关于实体卡的充值,市政交通一卡通可以直接在有NFC功能的手机上充值;在北京发行的京津冀交通联合卡则需要有NFC功能的手机上通过“北京一卡通”App进行充值(其他地区发行的交通联合卡以发行地充值方式为准);学生公交卡需要本人持学生证前往北京的公交充值点进行充值(仅支持现金充值,具体地址信息参见北京公交集团官网:https://www.bjbus.com/home/fun_static_page.php?uSec=00000160&uSub=00000164),离学校最近的是二里庄公交总站充值点(每天早7点-晚7点营业,全年无休),坐公交可以从北门乘坐307/311/484两站到二里庄站下车,也可以步行或骑车前往。由于学生公交卡每年9月30日到期,因此秋季学期学生证注册后需要进行激活(若未及时激活,9月30日后乘车会提示过期,但仍可激活)。

地铁站

学院桥站:位于北科大西门旁边(B口出),是距离北京科技大学最近的地铁站。

五道口商圈(学校附近最大的商业区,比较繁华):出西门坐562/375/331或北门坐86/690或南门656路均可。亦可步行前往。

中关村:最好不要购买电子产品,最好有熟人或者有懂行的人跟随,否则很容易受骗!一定要擦亮双眼!

鸟巢和水立方: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鸟巢参观门票:50元,水立方参观门票:30元。国家体育馆站下车东行400米左右或南门过地下通道到学院桥东站乘坐运通113/660/740路到北辰桥西站下车北行500米左右即可。

 

4 出租车

 

尽管北京的公交和地铁十分发达,但是有时因为北京交通线路比较复杂,公交地铁不方便、等车、倒车也会很麻烦,有急事或者特殊情况时,也可以考虑打个车。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北京出租车的收费情况。推荐使用滴滴打车等打车软件。白天(早5:00--晚22:59)起步价13元(三公里以内),超出(含)三公里至十五公里以内的公里数每公里按2.3元计费。超出(含)十五公里以外的公里数(每公里加收50%空驶费)按3元计费。还有等红灯的费用等等。夜间(晚23:00-早4:59)起步价14元(三公里以内)其它计费方式同上,但是每公里另加收20%的夜间费用(不含起步价14元)。PS:北京出租车现在每次打车会加1元钱的燃油附加费,此外还有:1)等候、低速行驶费租用出租车时,根据乘客要求停车等候或由于道路条件限制致使车辆的时速低于十二公里时,每累计五分钟,收一公里租价的费用(不含空驶费)。2)电话租车费北京市有两个叫车服务电话,一个是北京出租车调度中心68373399,另一个是北京银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96103。只要打一个电话,再多交3元钱,就可以享受到外出打车的便捷。提示音过后,接线员接听电话,询问了具体打车地点和联系方式,随后挂线,开始查找。3)过桥过路费由乘客承担。另外,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在北京乘车时,一定要乘坐正规的出租车。上车时注意:后排车窗两侧应贴有收费标准、收费办法,和出租车汽车驾驶员服务监督卡。下车时携带好随身物品,向司机索要发票,需要时可记住所乘坐出租车的车牌号。

机票、火车票的预订

开学后学院会组织填写学生票乘车区间,一般为北京至家乡所在客运火车站,仅硬座(半价)、硬卧(减去同里程硬座的一半价格)和动车组二等座(公布票价的七五折)。新生报到时可以凭录取通知书购买学生票,而后每年需要进行资质核验。关于学生票资质核验、乘车优惠区间、联程车票等其他事项具体规定详见12306网站(https://kyfw.12306.cn/otn/gonggao/student.html)。每到寒暑假,学校也会组织统一订火车票,多以班级为单位,可以订学生票(但多为普速列车,无动车组列车,且时间不一定理想)。因此还是建议自行购票。请注意,仅12306网站及12306App为中国铁路官方购票途径,请尽量选择官方购票途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切勿轻信任何网上声称代购火车票的人员。另外,12306已经有候补购票功能(具体说明见https://kyfw.12306.cn/otn/gonggao/alternate.html),且优先级高于任何第三方抢票软件。万一使用了第三方软件抢票,切勿为加速充值会员(因为没有任何用)。如需要指定普速列车的席位(如硬座、软座、硬卧、软卧等),可持身份证前往车站人工窗口进行现场购买(购买学生票需另外持学生证)。离学校最近的两个火车站是北京北站和清河站,都可以前往五道口地铁站乘坐13号线直达(学校到两火车站也有直达公交)。机票可以通过各航司官网/App/微信小程序订购,亦可通过其余第三方软件订购(但退票或改签时可能不方便)。部分机票在航旅纵横App或官方途径可以进行值机,无须在机场当场值机。退票或改签等事宜请联系订票平台。机票价格是动态变化的,提前较长时间订购有可能会更便宜。另外,北京大兴机场票价相对来说比北京首都机场便宜;也可以考虑天津滨海机场、石家庄正定机场等北京周边的机场,有时即使加上前往机场的高铁票可能反而比北京的机场更便宜,但疫情期间请及时关注当地防疫政策,做好行程规划。北京出发的长途汽车票可通过中交汽车票微信公众号订购后在长途汽车站取票,也可前往长途汽车站现场进行购买。长途汽车均实行实名制乘车,因此购票、取票和乘车均需要本人身份证。购票和出发前请密切关注出发的长途汽车站运营情况。

 

 

 

 

 

 

 

 ——摘自iBeiKe新生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