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实景)

本科生宿舍主要规格为6人间(7斋宿舍是4人间),每个人的床位是和写字台连在一起的,上面是床,下面是衣柜及写字台电脑桌。从硬件上来说,北科的宿舍条件非常好,各种安全设备设施一应俱全。楼管相当负责尽职,但是在开学的时候可能会因为人员较杂,有时难免有疏忽,所以各位同学也要自行注意,不要为了贪小便宜而上当受骗。大家要提高警惕,财物不要乱放,外出锁好门窗,钥匙不能给陌生人,也不要放在电箱或其他地方!

Tips

 

新生需要注意开学时推销的人很多,千万要小心。总之,上门来推销的东西尽量不要购买。还有 开学初对那些自称是谁谁谁来宿舍收钱的人一定不可轻易相信,除了本班导员以及班主任,任何人没有资格收取任何资费

 

洗澡

宿舍楼内每一层都有浴室(八斋浴室位于一层,九斋浴室位于2,3层),15:30至23:30提供热水,刷卡洗澡,按照流水时间 1 角/分钟。不过平常热水可能会迟到早退。

饮水问题

宿舍楼一般每隔一层就有一个开水器,只要到指定楼层去打即可,也是一分钟一角,也是刷校园卡。学校水站购买三十桶水免费送饮水机。订购地点在七斋活动中心西面偏门的第一间屋子。订购饮用水会有人送到宿舍并安装,但是宿舍的电功率是有限制的,不支持饮水机加热,会跳闸。想喝热水最好还是去开水房打(逸夫楼、教学楼、图书馆、各学院楼都有免费提供热水的地方。)

宿舍用电

宿舍晚上2330会熄灯断电(除空调外的所有插口都会断电),关楼门(所以大家不要太晚回来,会麻烦楼管起床开门,楼管可能会把辅导员一起找下来),第二天早上6点恢复供电。周五、周六、法定节假日、ჿ暑假期间晚间不断电。每个学期每个宿舍有100度免费电,用完后要自己去自助机上或到水电办购买(需先凭学生证到楼管处换取电卡)。自助机在一斋一层、二斋一层、五斋一层、九斋一层、鸿博、学生活动中心一层大厅,逸夫楼一层,图书馆一层,万秀园餐厅都有。水电办位于体育馆北侧。其中,自助机购买使用的是饭卡余额,水电办购买使用现金。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北科的宿舍楼为了安全起见,对宿舍进行了限电处理,大功率(单体功率超过300W)的电器如电饭煲、电吹风等是不能使用的,一旦使用,电闸会自动跳起。如果跳闸的话,到门口打开电箱把开关推下再推上一次就会恢复供电。新式电表有限制,如果连续跳闸3次,电表将不能自动供电,需要到楼下找宿管解决。如果需要吹头发可以到该楼层特定的插座处用电(一般在楼梯口处,热水房或洗衣房)。

门禁 

现在的宿舍楼都有门禁系统,如果楼管很重视的话,一般大门都会是关闭的(节假日和高峰期除外),要刷校园卡才能进。宿舍管理算蛮严的,都是按时早6点开门,2330关门。原则上不可以夜不归宿。 男女生不能相互串门。男生进女生宿舍是绝对不可能的,帮忙拿东西也不行。家长来看望也要登记的。有时候会断电断水,但是一般都会提前几天通知。 学校会根据实际情况已经将宿舍分好,开学即可见,大部分是一个专业在一起,不过如果专业不能分整寝室的话,可能与其他专业混住。有些少数民族及预科班的也有分在同一寝室的情况。

 

 

空调暖气 

空调:每间寝室的空调有一个遥控器,签署过协议之后,由宿舍长管理。大家使用空调时最好把窗户关上,节约用电。另外,空调夜间供电。

暖气:暖气位于寝室内窗台下,无需手动开启或关闭,不过有一个手动阀门,可以调节暖气大小。

 

 ——摘自iBeiKe新生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