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阅读满井拾梦——记北科大的那些追梦人>>

 

        大学是充满灵动青春与曼妙风采的舞台,是年轻人放飞梦想的天堂。大学是智慧的象征、精神的家园和人生的灯塔,是滋养思想与人格的梦工厂。在大学,莘莘学子像骏马般驰骋千里,如雄鹰般搏击长空,书写着一幅幅唯美壮丽的篇章。初涉象牙塔,心中怀有美好蓝图,又不免徘徊迷惘,路在何方?大学给予我们一次迈向成功的机会,一个成就梦想的阶梯,在迈向未来的路上,榜样可以赋予我们无穷的力量。我们应以榜样为鉴,满怀希望,用心、用力去踏出一串串坚实的足迹。“即使是最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为不平凡的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一方面我们欣慰于所从事的教书育人工作,但更多的时候,我们感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非同小可,我们也常常情不自禁地问自己:什么是“教育得法”?怎样才能做到“教育得法”?


教育者,传道授业解惑。教育工作者通过合理的引导告诉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学生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将外在的需求内化为自身的素质。简单地说,教育工作者就是要引导并鼓励学生通过努力,不断超越自我,走向成功。教育工作者应当相信学生,尊重学生的选择,为他们的成长创造一种宽松的环境,激发他们成就自我——如果说当初我们对这样的一种教育理念还有些忐忑的话,学生中无数生动而成功的例子让我们更加坚定:当今的大学生应该学会而且也能够成就自我。他们自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们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他们践行“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创造着一个又一个自我成就的美丽故事。


这些可爱而坚毅的大学生将成功之道娓娓道来,在寻梦与探索的征程中,他们刚强奋进、历练生命,脚踏实地、步步精彩,铺洒出属于自己的“星光大道”。


大学,是常为新的,每一年,都有大批的新生力量注入大学校园;每一年,都有点点希望的新芽破土于梦想之园。走进象牙塔,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能否镌刻出成长成才的足迹,路就在你的脚下;站在新的人生舞台上,能否演绎出精彩绝伦的乐章,琴弦就在你手中。新生朋友们,铿锵钢铁魂,悠悠学子心,希望你们传承北京科技大学“求实鼎新”的校训,将自己更精彩、更辉煌的足迹留在母校!


我们期待那一天!

是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