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上网

原则上来说,大一上学期是不允许带电脑的。

学生在宿舍内可以上网,每个宿舍都有 1 2 个上网口,可以直接连接校园网,上外网的话需要另外开通网络账户。

校园网学生用户组收费标准:免费50G/月,超出后0.6/G

如何缴费:登录http://pay.ustb.edu.cn/可进行上网费用的充值,大概两分钟到账,很方便。

Tips

上网账号报到前已经预开户,到校后在一卡通自助机上充值即可激活使用。一个账号可三个终端同时登录。

学校内的上网地点一般晚九、十点钟就会关门,有空调。学校的上网地点、打印店里由于人员复杂,病毒都会比较多,所以在这里插 U 盘会很容易染毒,建议用完后将U 盘直接格式化。(有些打印店不能上网)

 

Tips:常用网站

学校主页——www.ustb.edu.cn 这是学校主页,学校里其他网站都可以从这里链接过去,而且很多重要通知也在这里公布。

本科教学网——http://teach.ustb.edu.cn/很多重要通知会在这里公布。这是北科本科生必须上的网站,尤其是里面的教务管理系统,选课、查分、报名竞赛、查看课表、网上评教(注意:学校课程一般都需要网上评教才能看到你的成绩,而且必须所有科目均评教后才能选课)等都要在此进行。另外,很多重要的教务通知、讲座竞赛信息也会在这里通知。

研究生院——http://gs.ustb.edu.cn/

学在贝壳——学校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官方公众号: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打造了多元化的学习系列主题栏目:学习经验分享、实用技巧培养、竞赛考证干货、考研保研引路。锁定本平台,了解各类学业咨询,学业活动,学习不迷路。此外,为了针对性解答同学们的学习问题,中心开设一对一、一对多(以宿舍或班级为单位)的朋辈辅导。同学们需要在“北科学业中心”小程序上进行预约,预约之前请仔细阅读《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预约同学章程》。

微信图片_20220725092059.jpg

图书馆——lib.ustb.edu.cn 查看自己借书还书记录,以免借书到期未还(图书馆有其借阅规则,超期归还会有罚款,详细的借阅规则可以参见http://lib.ustb.edu.cn/Article/ShowClass.asp?ClassID=36)。另外其中的网络数据库也是非常强大的(如万方,维普,CNKICalisIEEEElsevierEICSAPQDDASPBSP等),这些都会是你以后写论文,查资料时非常常用且好用的网络数据库,不要等到大四了该写毕设了才想起来用这个,他对于同学们平时也是很有用的。另外学习一些网络数据库的检索方法也是有必要的。

团学在线——www.5470.cn 学校里面的一些团学方面的重要通知,还有各社团的新闻都会在上面看到。 

北科大信息门户——h.ustb..edu.cn 这是北科校园各种信息的综合平台,这里集合了我校各大网站的数据库,有关于你的各种信息,甚至是你一卡通的每次消费都可以查到。总之,其功能很强大。

2 电影

学生证电影票可以打折。此外许多团购网站(美团,糯米团等)会经常有比学生票还便宜的团购。

嘉华国际影城:位于圣熙 8 号购物中心,环境十分不错,服务周到,观影体验好,推荐。西门口坐 392 693 490 路车,到石板房站下车;或者从西门出一直往北走,经过三个路口,也就是过了农大就到了,规模很大,而且经常有团购票。

海淀影剧院: 海淀剧院的位置很好,紧挨中关村电子市场和家乐福旗舰店,最重要的,海淀剧院是海淀文委的单位,票价是有一定服务性的,常有学生价。

美嘉欢乐影城(中关村店):位于中关村 15 号津乐汇 3 楼。

金逸国际电影城(中关村店):位于中关村 19 号新中关购物中心 B1 层。可以乘坐地铁,至海淀黄庄站。

3 运动

疫情期间特殊管制如下:

体育馆主馆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13:00-21:00

周六、日:09:00-21:00

预约时间同每日开放时间,仅接受电话预约。开放项目: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篮球、器械健身(合作机构)

防疫管理:羽毛球每块场地不超过4人;乒乓球每块场地不超过4人;篮球全场不超过18人,每半场不超过9人;网球不超过8人;器械健身同时段不超过40人。须佩戴口罩,从体育馆3号门进出体育馆。所有进馆顾客需要提供预约人姓名及电话,同行顾客请尽量一起进场,如同一场次顾客超过限制人数,场馆方有权禁止超额人员进馆。

游泳馆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21:00周六、日:09:00-21:00预约时间同每日开放时间,仅接受电话预约。详情请关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微信公众号防疫管理:游泳馆每场次同时段人数不超过200人。

疫情防控期间,预约方式仅接受电话预约,可提前3天预约,预约时需提供本人姓名、联系电话、预约日期及场次。游泳馆预约咨询电话:8237731782377167须佩戴口罩,从体育馆6号门进出游泳馆。所有进馆顾客需要提供预约人姓名、电话、场次,如同一场次顾客达到200人,场馆方有权暂停预约。

4、洗衣裁剪

1)洗衣机:大部分宿舍里面都有公用洗衣机(在每层楼的东/西侧开水房中),8斋和9斋则是在一楼设有多台洗衣机,使用微信扫码付款,根据时长收费,约3元。

2)干洗店:8斋旁边的居民楼里、学校大物美一层或操场北侧小物美东侧的居民楼里。

3)裁剪:大物美一层。运动健身体育场地北科大的体育场地还是比较紧张的。

5、篮球场:除了体育课上课时间(上午两节课和下午第一节课),随时可以打,只要带学生证,统统免费!足球场:开门时间不确定。网球场:20/小时(可以趁早晨和中午体育课之前进去玩)。在大操场的东边,有一些健身器材,很适合晨练及晚上锻炼。体育馆:2008年的奥运场馆,环境相当不错。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场地都可出租,周一到周五白天价位是10/小时,周一到周五晚上以及周末价位是30/小时。游泳馆也对咱们同学们开放,时间是中午1200——1330,下午1600——1730,凭学生证,每场10元,周末和晚上价格翻三倍。(去体育馆记得带学生证)PS:体育馆比较火爆,想去使用场地的同学最好提前预定一下。游泳馆:热爱游泳的同学可以在闲暇时间去,馆内环境不错,拥有两个游泳区:深水2.4米(需要办深水证,每人10元,记得带1寸照片),浅水1.2米。办一张学生卡只要210元,30次,也就是大约7/次,一次可以游一个半小时。PS:游泳卡一次充值的有效期5个月,有效期内没有用完游泳卡将被冻结,充值后可激活重新使用。

6、健身房

1)科大健身:体育馆一楼即有健身房入口,价格适中,但环境较为老旧。营业时间:9:00-22:00

2)唯朗健身:科大天工大厦A3层,非常近,环境好,价钱稍贵,学生年卡价格3000左右,比普通卡便宜一千元,不是特别大但是器材基本够用,器材都是进口的而且很新因为2015年才开。对环境要求高的同学可以选择。营业时间:7:00-22:00。联系会籍顾问柏树 13522126783 可领取专属福利~运动会在北科每年10月,会举行全校范围的新生运动会。来年的34月份,各个学院会组织自己的运动会,地点都是在操场,时间会被错开。五六月份还会有最大规模的校运动会。

 

 

 ——部分内容摘自iBeiKe新生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