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点击阅读勤耕厚积.春华秋实>>

 

   “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是在我校全体研究生中开展的学术水平最高的评选活动,从2005年至今,该活动一共评选出了五十位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成绩突出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作为研究生中具备较高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的优秀代表,“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用丰硕的研究成果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和踏实进取的科研作风,同时也激发了我校研究生求知创新的激情和潜心科研的决心。如今,他们中的一部分已经步入职场,在工作岗位上大展拳脚,成为各个行业和领域的先锋和精英;另一部分在学校继续学习深造,秉承学风严谨的优良传统,以更加高昂的热情和斗志投入到学术科研中。

 

 

    本着营造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倡导“求新”、“务实”的学风,鼓励研究生勤于钻研、勇于创新、不断进取、努力成才,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培养创新计划,促进研究生学术水平的整体提高的目的,从2005年开始,北京科技大学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 “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评选活动。该评选活动由研究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共同组织和举办,并得到各学院的大力支持。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每一位“学术之星”的成长都蕴含着一个刻苦钻研、严谨求学的故事,每一位“学术之星”都有着对科研独特的领悟和执着的追求。为了让更多的研究生同学了解他们的成长经历,研究生工作部深入挖掘四十余位“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的学术成果及科研经历,并将他们的事迹整理汇编成《勤耕厚积.春华秋实——记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一书。本书是对前五届评选活动成果总结的一部分,也寄托着对我校研究生的殷切期望。希望书中记录的十佳学术之星的学术成长经历能启发更多的研究生“拓展学术视野,勇攀科学高峰”,全面提高包括学术科研能力在内的综合素质,立大志,做大事,树大目标,登大舞台,争取成为未来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