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形式有变化

大学的课程采用走读形式,特点是速度快、信息量大、不过分深入细节,且需要逻辑思维能力。在课堂上老师会讲清思路,点明重难点。小贝壳们要积极面对,及时探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必修课程

大一新生一般只开设学科基础课,但公共必修课如思修、近代史也不容忽视。

3 选修课程

我校实行网络选课系统(除体育课为现场选课外),每个同学都要登陆 教务管理系统(https://jwgl.ustb.edu.cn)在规定时间选课,会在每学期末的上一学期进行预选,开学时进行退补选(大一上学期无法选择公共选修课,但可以挑选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进行旁听)。另外,我校还与学院路近20所高校(如北师、北航等)建立了“学院路教学共同体”(http://www.xueyuanlu.cn/)。每学期各个高校都会开设校际选修课,按课程不同进行收费,部分户外课程收费较贵。

 

 

 

 

课程

 

课程概述:大学的课程设置中,公共必修课最为重要,大一新生涉及的专业课较少,一般只开设学科基础课。但公共必修课如思修,近代史也算在加权成绩中,且学分比重不小,同学们不可忽视!

而且有入党打算的同学, 思修、近代史、马原、毛概均有过 80 分的要求,大家务必重视起来。

高等数学

建议大家做好以下事情

1)做好课堂笔记,高数作业按时完成;2)课本内例题与章节习题做过一遍,将解题模式总结出来;3)至少准备一个笔记本,做总结本和错题本使用。

在大一下开学之前会根据上学期期末成绩挑选两百人左右进入高数快班,大家一定要摆正心态。高数快班的同学在大一下学期必须选修工科数学分析选讲,这门公共选修课比较难,在高数快班中所讲内容要比普通班更深。向对数学十分感兴趣的的同学推荐。不过,即使因为成绩进入高数快班,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退补选课阶段重新选择普通班。另外,根据学院不同,学的高数难度不同,有的叫工科数学分析(连*号内容也学(*号内容主要在大一下学习,大一上与高等数学A所学内容完全相同),考试题目略难),有的学高等数学A,个别学B,文科类一般为高等数学C。高数这门课程,只有通过练习才能总结出规律,至少要完成历年试卷,学院如果没有发习题集,还可以向学长学姐们借《高等数学习题集》。

英语

大学英语课堂模式有很大转变,totally是靠自觉自主的学习,一定要在大一就培养自己学英语的自觉性。

学生将通过开学的英语基础考试分为三级和免修

免修同学不需要上课,但需要参加考试,无平时成绩,按卷面分数考核;二级、三级同学每周一节课,一级同学每周两节课。

二、三级和免修的同学可以在大一上学期即可考四级,大一下学期即可考六级。

一级大一下学期可以考四级

学校的各类英语考试(如期中、期末)的部分题目(尤其是听力)会从往年的四级题抽取,以往甚至有引用89年的四级题目的现象,因此如果想在英语方面获得高分,有空可以多做一些往年四级题。

英语学习课程分为好几个部分:

《大学体验英语综合教程》:该教程由同学们在 中国大学MOOC网站上学习,是学校专有的SPOC教程,未经校方身份认证无法学习。

《大学体验英语视听说》:同为网上学习课程,注重英语learning和speaking的练习,但因系统不稳定,部分老师会让同学们线下完成。

《大学体验英语快速阅读教程》:不做硬性要求,同学们可作为自主阅读训练教程。

所以课本的内容基本都由同学们线上自学了,那么课上学什么呢?课上主要是通过老师组织的与课本内容相关的课堂活动,进行英语的综合运用,比如设计英文海报,表演英语情景剧等。以及对同学们自学过程中遇到问题进行解答和学习回顾。

大学物理

部分学院将在大一上学期开设大学物理。由于没有高数基础,开始前两节课将介绍一些必要的数学微积分知识。物理学习中的微积分较简单,同学们不必太担心,当然同学们也可以在开学前进行适当自学。

很多的考试题目都能在下发的辅导书和往年试卷上找到原题,因此不必过分紧张。只要刷了历年试卷,不怕物理过不了。当然,这是建立在你认真听讲,作业 DIY的基础之上的。在期末考试前,有物理答疑,几乎所有老师都会去,建议不要只顾着做题,有问题尽量去答疑。均有过80分的要求,大家务必重视起来。

另外,每年十月份将进行大物竞赛,考试内容为大学物理上册所学,学校规定在校内竞赛得奖期末卷面成绩加10分直到满分,在市内竞赛获奖直接免考大物的期末考试,卷面成绩为100分。均有过80分的要求,大家务必重视起来。

选修课 

大一下会开始上选修课,选修课分为“公共选修课”(面向全校本科生)和“专业选修课”(面向本专业本科生)和“跨专业选修课”(面向全校本科生)。 我校实行网络选课系统(除体育课为现场选课外),每个同学都要登陆 教务管理系统(https://jwgl.ustb.edu.cn) 在规定时间选课,会在学期末进行预选,开学时进行退补选。学校在预选阶段采取 按年级比例抽签的方式(大四比例最高各年级比依次递减) 决定是否选上某门课,选课应根据自己的兴和时间安排,选课结果可能会有一些运气因素,大一下一节选修课也没有被抽中也是有可能的。每个学院要修的选修课学分不同,请各位同学注意查看教学计划,或询问导员或学长学姐们,建议大家在大一大二尽早修完。 另外,我校还与学院路近20所高校(如北师,北航等)建立了 “学院路共同体” (http://www.xueyuanlu.cn) 每学期各个学校都会开设校际选修课按每学分60元收费,部分户外课程收费较贵,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考虑选择。注意不同学校的学分互认可能比例不同。

1)大学四年英语类公共选修课必须修满2学分;

2)《形势与政策》选修课大学四年要选修一次;

跨专业选修课 是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学校增设的选修课,即其他专业的专业选修课。跨专业选修课所选学分将算到公共选修课学分里。

 

 ——摘自iBeiKe新生攻略,